走出巷口看見一位雞皮鶴髮的老先生手持柺杖步履蹣跚重心不穩身體傾斜正吃力地走向便利商店前及時倒在長凳上


我見情況不妙有些驚慌立刻上前關心一旁的擺攤小姐也跟著過來這世上還是不乏好人


阿伯怎麼了?我先開口


沒什麼馬上就好了語帶濃濃的四川腔調 (幸虧小學老師們的南腔北調 我能立即辨認省籍


你家裡有人嗎?我希望找到他的家人來協助


沒有人 我沒有家人我開始感到鼻酸


家住哪裡呢?


重慶 他念念不忘的是他的出生地


是誰剝奪了他享受天倫的溫暖及含飴弄孫的樂趣?沒有親人的他即使在台灣60仍然沒有歸屬感


我已眼眶含淚想到常常看到的新聞:孤家寡人的老榮民一生省吃儉用身後將畢生僅有的數十萬積蓄捐給社會遺愛人間


生病了嗎?頭昏嗎?我追問


我是心臟血管毛病他似乎精神稍微恢復了一些


那我送你到**診所看病我指著近在咫尺的私人診所


我沒有帶建保卡


可以先看病再補繳啊


我的病已經沒有藥可以吃了


你頭昏又不看病要是摔跤很危險的


我已經摔過很多次了 我只能慶幸他沒骨折


攙扶著老先生我忍不住問著:伯伯 你幾歲了?


“99 再過幾個月就100他臉帶遮一絲笑容。


我心裡卻是萬般不忍獨居的百歲人瑞還得獨自外出不知政府是否有居家照顧的服務? 我能為他做些什麼呢?


我們都會老去但不希望晚景如此淒涼


小姐謝謝你麻煩你了 顯然他的頭腦還很清楚


目送伯伯進診所我轉身離開赫然發現自己已經哭花了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annah8060 的頭像
    hannah8060

    退休生活不留白

    hannah806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